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325999
葡萄原花青素含量测定方法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6期
原花青素,,葡萄原花青素;化学组成;含量测定;综述,1化学组成,2含量测定,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查阅文献,主要就紫外分光光度法、铁盐催化比色法、原子吸收法、电化学方法、高效液相法、毛细管电泳法测定葡萄原花青素含量的研究近况予以综述。关键词:葡萄原花青素;化学组成;含量测定;综述

    原花青素(Procyanidins,简称PC)是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一种多酚类活性物质,在苹果、莲房、高粱、落叶松、葡萄、野草莓、银杏等植物中均有发现,并且都具有一定的生物利用度。其中,对葡萄原花青素的研究更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课题。葡萄原花青素有优异的抗氧化性能和显著的清除自由基能力,具有抗心血管疾病、抗肿瘤、抗辐射、抗衰老、抗炎、抗疲劳、改善视觉功能等药理作用[1],可用于治疗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冠心病、肿瘤等疾病。自从1967年美国人Joslyn等发现葡萄皮和葡萄籽中含有此物质以来,人们对其含量测定方法进行了大量研究,但目前还没有统一的标准。本文从各种方法的基本原理入手,对比分析各种方法的优缺点,现综述如下。

     1 化学组成

    葡萄原花青素是由不同数目的儿茶素或表儿茶素结合而成。最简单的结构是儿茶素、表儿茶素或儿茶素与表儿茶素形成的二聚体,此外还有三聚体、四聚体等直至十聚体。按聚合度的大小,通常将二至四聚体的称为低聚体(oligomeric proantho cyanidins,简称OPC’s),将五聚体以上的称为高聚体(procyanidolic polymers,简称PPC)。二聚体中,因两个单体的构象或键合位置不同,可有多种异构体,已分离鉴别的8种结构形式分别命名为B1~B8,其中B1~B4是由C4~C8键合,B5~B8由C4~C6键合。在各类葡萄原花青素中,二聚体分布最广,研究最多,是最重要的一类葡萄原花青素。而且葡萄原花青素在热酸条件下可醇解产生花色素。李春阳等[2]利用LCMS对葡萄花色素进行分析测定,确定为矢车菊素,从而证明葡萄籽原花青素主要结构单元为原花青定,即其B环上含有两个羟基。

     2 含量测定

    2.1 紫外分光光度法

    2.1.1 BateSmith法[3]此法是利用原花青素在酸性条件下加热转化为红色的原理,测定的只是葡萄籽提取物中原花青素的相对值,其含量用原花青素指数(procyanidolic index)来表示,指数一般在80~100之间,有时也可能大于100。这种方法测定的结果重现性很差,并且原花青素在此条件下反应不是很彻底。

    2.1.2 Porter法[4]基于BateSmith法的缺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5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