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郧阳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326100
支气管哮喘患者治疗中的护理策略
http://www.100md.com 《郧阳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支气管哮喘;治疗;护理策略,,],支气管哮喘;治疗;护理策略,1临床资料,2护理策略,参考文献]
     [关键词] 支气管哮喘;治疗;护理策略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也是临床工作中的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严重影响患者健康和生活质量,因此有效护理策略对支气管哮喘患者在治疗中的健康护理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我科在对2003年6月-2004年6月住院的56例支气管哮喘患者护理工作中取得了较好效果。现汇报如下:

     1 临床资料

    选择2003年6月至2004年6月在我院呼吸科住院的56例支气管哮喘患者。其中,男性患者29例,女性27例,年龄为16~58岁,平均年龄36.6岁。诱因:急性上呼吸道感染22例,急性支气管炎17例,精神因素7例,吸入刺激性气体5例,食异体蛋白2例,妊娠1例,无明显诱因2例。其中,重症哮喘患者47例。所有患者予药疗、氧疗、心理、环境安置、饮食等方面的精心护理,全部在7~21 d治愈或好转出院。

     2 护理策略

    2.1 药物治疗的护理

    2.1.1 维持水盐电解质平衡: 哮喘发作时由于张口呼吸、呼吸快、通气量大、出汗多,且入量不足,造成体液缺失,痰液粘稠不易排除,故应充分补液,每日2 500~3 000 ml,在大量补液同时监测血清电解质,及时补充纠正。补液速度不易过快,以150 ml/h为宜。

    2.1.2 支气管解痉剂: 氨茶碱是有效解痉止喘药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