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326760
三家医院门诊外科处方用药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 2006年第8期
处方;抗菌药物;合理用药,,处方;抗菌药物;合理用药,1资料和方法,2结果与分析,3讨论,参考文献:
     Analysis of recipe drugs in the outpatient department of surgery.

    ZHUANG Guang-qing.

    (Haikou Munici-pal People's Hospital,Haikou570208,Hainan,P.R.China)

    摘要:目的 了解新“处方管理办法”颁布后贯彻执行情况和抗菌药物合理应用情况。方法 随机抽查三家三甲医院门诊外科处方各500张进行调查分析。 结果 门诊处方抗菌药物使用基本合理,未写诊断和用法含糊不清是处方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结论 加强处方诊断与用药的相符性,用药方法与剂量的合理性审核,是药师促进药品合理使用的有效手段。

    关键词:处方;抗菌药物;合理用药

    于2004年,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颁布了“处方管理办法”并规定该法于2005年1月1日实施。新的“处方管理方法”与旧的处方制度有明显的不同,它的区别在于:新的“处方管理办法”对处方的颜色管理、临床诊断、用药剂量和每张处方用药品种都做了相应的规定。为了解新的“处方管理方法”颁布后实施情况和门诊处方抗菌药物合理应用情况,对海南省三家三甲医院的门诊外科处方进行调查分析,旨在为促进“处方管理方法”的实施和为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提供参考。

     1 资料和方法

    对3家三甲医院2005年第一季度的门诊外科处方进行随机抽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