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326850
柱晶白霉素致过敏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6年第6期
     关键词 柱晶白霉素;过敏反应

     1 病例报告

    患者男性,36岁,因上呼吸道感染,给予柱晶白霉素60万U溶于09%生理盐水250mk内静脉滴注,输入20mk后突然烦躁不安,2min后出现呼吸困难、胸闷、前胸紧缩感、四肢痉挛、面色苍白、惊恐不安;血压10.7/6.7kPa(80/50mmHg),心率130/min。立即中止输液,静脉推注地塞米松20mg,肌注盐酸异丙嗪25mg,10%葡萄糖酸钙注射液10mk、维生素C3g、地塞米松10mg加于10%葡萄糖注射液250mk静脉滴注,吸氧。15min后症状逐渐缓解,面色恢复正常,四肢肌肉逐渐松弛,心率78/min,血压16/9.3kPa(120/70mmHg)。

     2 讨 论

    在输入柱晶白霉素前,未用任何药物,故认为是柱晶白霉素过敏反应。柱晶白霉素为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作用机制及抗菌谱与红霉素相似,临床上主要用于上呼吸道感染、肺炎、淋病、胆囊炎、百日咳、扁桃体炎及败血症等。柱晶白霉素毒性较低,静脉注射或静脉滴注都较安全,不良反应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痛、腹泻,偶见皮疹和瘙痒,其引起过敏性反应的报道罕见。为避免柱晶白霉素过敏反应,静脉注射或静脉滴注时浓度不宜过高,速度不宜过快,而且要加强监护,一旦有异常反应,立即中止输入,并对症处理。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77263部队机关门诊(云南 大理 671003), http://www.100md.com(王宏泽 罗智翔 张贡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