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郧阳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326960
医院对农村合作医疗患者管理工作初探
http://www.100md.com 《郧阳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3期
农村合作医疗;,医院管理,,\],农村合作医疗;,医院管理,1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主动适应合作医疗,2加强内涵建设,促进医院发展,惠及农合患者,3强化措施,规
     [关键词\] 农村合作医疗; 医院管理

    2003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全国310个县(县级市)开始试点,这是党和政府解决“三农”问题,缓解农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采取的重大举措。医院作为这项制度的“载体”,如何贯彻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做好农村合作医疗患者(以下简称“农合患者”)的管理工作就显得至关重要。我院从转变服务观念、改变服务模式、强化服务质量入手,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结合本地区农村实际情况,探索新环境下医院管理的新模式\[1\]。

     1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主动适应合作医疗

    1.1 组织机构落实医院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分管院长具体负责、有关科室负责人参加的合作医疗工作领导小组,指定具体经办机构医疗公共关系部。各临床科室指定副主任一名,专门负责分管合作医疗,保证了政策的上传下达。

    1.2 建章立制、规范操作根据合作医疗政策的规定和要求,医院制定了有关规章制度和操作办法,并根据合作医疗政策的不断完善,及时制定补充规定。要求收治科室坚持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合理收费的原则,最大限度地控制医疗费的支出。严格按照《湖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药物目录》和《住院补偿医药费范围》用药和实施检查治疗,因病情需要用范围以外的药品或检查、治疗项目,应征得农合患者或家属同意,并在一日清单上签字。

    1.3加强宣传、及时沟通在实际工作中我院工作人员发现,有些村对政策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不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