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肾脏 > 肾损伤
编号:11326101
小儿闭合性肾损伤保守治疗的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郧阳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肾损伤;治疗;小儿;护理,,],肾损伤;治疗;小儿;护理,1临床资料,2观察,3护理,4体会,[参考文献]
     [关键词] 肾损伤;治疗;小儿;护理

    闭合性肾损伤是常见的泌尿系损伤,常合并其他脏器损伤,病情往往较重,如诊断、观察、治疗、护理不及时,可危及生命。小儿由于耐受力差,主诉病情不主动且活泼好动,对诊治容易产生不良影响。结合小儿性格特点,细心的观察及护理,可及时有效的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我科自2000年3月至2005年5月共收治小儿闭合性肾损伤25例,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25例,男15例,女10例。年龄4~12岁,平均年龄7岁。左肾损伤13例,右肾11例,双肾1例。均经B超及CT证实为肾损伤。轻度肾损伤16例,中度肾损伤8例,重度肾损伤1 例。

    1.2 临床表现肉眼血尿19例,镜下血尿5例,无血尿1例,有明显伤侧腰部肿块4例,伤侧腰、腹部疼痛20例,并发休克2例。

    1.3 治疗效果25例患儿中,出现并发症4例,其中并发感染2例,继发性出血2例,所有并发症均能及时发现并得到相应处理,无1例死亡。

     2 观察

    2.1 严密观察生命体征、意识及表情变化预防和纠正休克是肾损伤治疗的首要任务。护士应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