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贫血 > 地中海贫血
编号:11326681
地中海贫血的诊治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 2006年第8期
地中海贫血,1地中海贫血的溶血机制的研究,2地中海贫血初筛检查,3地中海贫血确诊试验,4发病的特点和发病率,5地中海贫血治疗进展,参考文献:
     Progress in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thalassemia.

    YAO Hong-xia.

    (Department of Blood of Hainan Provincial People's Hosptial,Haikou570311,Hainan,P.R.China)

    地中海贫血(Thalassemia)是由于珠蛋白肽链合成受到部分或完全抑制,造成肽链合成不平衡所引起的一组遗传性溶血性贫血。1900年代国内有学者主张将其译为海洋性贫血,后来又有血液学家提出珠蛋白障碍性贫血未获赞同。地中海贫血可以分为α珠蛋白肽链合成减少或缺乏称为α型地中海贫血和β珠蛋白肽链合成减少或缺乏称β型地中海贫血。

     1 地中海贫血的溶血机制的研究

    对地中海贫血的溶血机制的众多研究发现导致地中海贫血患者溶血的原因不仅由于过剩珠蛋白链的沉淀造成膜的损伤、氧化损害,还与红细胞膜骨架异常,红细胞代谢以及红细胞前体的骨髓无效生成 [7] 有关。

    1.1 红细胞变形性 红细胞渗透等试验证实地中海贫血病人的红细胞比正常红细胞更僵硬,红细胞的变形能力减弱,容易在循环中被破坏。

    1.2 膜骨架蛋白异常 作者对黎族β-地中海贫血病人的红细胞膜作SDS凝胶电泳发现有过多的球蛋白和speetrin含量的增加 [8] ;进一步mRNA研究 [17] 发现地中海贫血病人红细胞膜α-和β-收缩蛋白的mRNA表达明显增加(P<0.001);红细胞膜带3蛋白mRNA表达减低但与正常组相比无显著差异(P>0.05)。这说明地中海贫血膜的组份也存在异常,可能是导致溶血的另一个原因,这些过量的球蛋白与膜有结合且发生部分氧化损伤。

    1.3 血管外溶血和细胞氧化损害 有研究发现做过脾切除地中海贫血病人比未切除脾的红细胞膜更不稳定,并提示地中海贫血的异常红细胞易被脾脏扣留。既然地中海贫血的血管外溶血发生在单核-巨噬系统,有研究发现未做脾切除地中海贫血病人比正常对照组有4倍的红细胞吞噬现象。红细胞膜磷脂(磷脂酰丝氨酸,PS)从细胞膜内翻向脂质双层膜外,被认为也使红细胞成为巨噬细胞的“侵袭”对象,而用Annexin V做探针标记荧光检测,仅有少数β-地中海贫血的红细胞存在PS的外翻,所以认为β-地中海贫血红细胞膜的损伤主要是由于α链过剩而引起氧化损害 [9] 。

    1.4 无效红细胞的生成 从1900年至今地中海贫血的细胞动力学研究有所增加。应用动力学分析发现在β-地中海贫血中只有15%的铁进入骨髓参与造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4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