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运动损伤
编号:11326961
运动损伤的形成原因及其预防
http://www.100md.com 《郧阳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3期
运动损伤;原因;预防,,\],运动损伤;原因;预防,1运动损伤形成的原因,2预防运动损伤的原则和方法
     [关键词\] 运动损伤;原因;预防

    运动训练是一门科学,一切违反规律性的训练,都将造成与训练目的相反的结果。因此,了解引发运动损伤的规律,分析造成运动损伤的原因,制定预防措施,是提高教学训练质量的重要因素。

     1 运动损伤形成的原因

    1.1 训练组织者对运动训练的基本常识缺乏了解运动损伤的发生与体育活动的组织者、指导者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如果他们对运动训练和防止运动损伤的基本常识缺乏了解,就不能对学员进行相关知识的安全教育,不懂得如何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来预防伤害事故,在发生损伤后又不会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致使伤害事故时有发生。

    1.2 组织教学部门制定施训方案缺乏科学性施训方案科学与否,直接关系到教学训练质量的好坏。施训方案如果不能遵循运动训练的原则,不从实际出发,不综合考虑参训者的年龄、性别、运动基础以及训练过程中的季节、环境、器材设备、气象条件等诸多因素,所制定的施训方案,就可能埋下众多伤害事故的隐患。

    1.3 运动量过大或运动的强度安排不合理所谓运动量包括运动强度和运动时间两个因素,是二者的乘积。三者的关系是:运动量=平均运动强度×运动时间。而“强度”原为物理学概念,引用到运动生理学中,使之具有特殊的含义。运动强度可分为绝对强度和相对强度。绝对强度是指机体所承受的物理负荷量(如做了多少功等)所以叫物理负荷强度。相对强度是根据个人最大摄氧量百分数或最大心率百分值等生理指标来反映某一负荷量对身体的刺激程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