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326912
驻军医院护理安全隐患与防范对策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6年第6期
护理安全;护患纠纷防范,,护理安全;护患纠纷防范,1护理工作中常见的安全隐患,2防范措施,参考文献
     关键词 护理安全;护患纠纷防范

    《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以及“举证倒置”政策的颁布实施以来,护理工作已被纳入法制轨道。护理行为的法律风险愈加突出,各种影响护理安全的因素越来越多。为进一步规范护理行为,提高护理质量,有效规避护理风险,确保护理安全,现结合工作体会就护理安全管理存在的隐患及风险防范探讨如下。

     1 护理工作中常见的安全隐患

    11 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不强

    我院地处西南边疆,由于受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等因素的影响,护士法律意识不强,没有把护理行为和法律联系起来,在完成各项治疗处置时,护士往往忽视潜在的法律问题,对可能引发的护理纠纷认识不足,有时由于工作繁心,对观察到的病情或执行的各种治疗护理,忽略了记录或事后补充记录,出现统计加估计的现象。一旦发生纠纷时,拿不出真实可靠的证据,导致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

    12 执行规章制度不严

    在护理工作中,不遵守规章制度,不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按习惯、凭印象草率办事,是造成不安全的严重隐患[1]。护士工作中不认真执行查对制度,如执行医嘱时错抄、漏抄医嘱,有疑问时不请示不报告,有的甚至遗忘重要医嘱,如手术病人禁食的未禁食,需插胃管的未插胃管,该灌肠而未灌,造成延误手术和检查等不良后果。有的交接班不认真,不执行床头交接班,对病人病情心中无数,接班后不按护理等级巡视病房,病情变化未能及时发现或对病情发展缺发预见性,失去抢救时机,个别护理工作中存在饶辛心理,明明查对中已发现可疑,但还是含含糊糊地去做,“一念之差”往往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13 人员编配不足,与护理工作量不成比例

    护理工作服务项目繁多,护理服务对象——病人这一特殊群体对护理服务的需求日趋提高,大量的工作需要护士完成。而目前各医院护理人员的偏配主要参照国家卫生部规定的床护比1∶04,但我院达不到这个标准,使临床护理人员数量有限与工作任务加大,繁重的矛循日益突出,一个护士常常同时执行几个医生的医嘱,可能造成医嘱执行不及时而耽误患者的治疗,夜班护士面对几个危重病人时,顾此失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