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326952
对医院药房开展GSP认证工作的几点思考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6年第6期
     关键词 医院药房;GSP认证

    近年来,我国医药领域改革不断深化,陆续出台了社会医疗保险制度、药品分类管理制度、医药分业试点工作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医院药房越来越受到行业及社会各界的关注,药品经营企业实施GSP认证是国家对药品经营企业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进行监督检查的一种手段,是规范药品的流通秩序,确保药品质量的一项系统工程。笔者认为医院药房也可以参照GSP认证的相关要求,强化医疗机构药品质量管理,打造医院药房GSP,为此,结合我们医院药房现状谈几点看法。

     1 加强医院药师综合素质的提高

    推进执业药师制度建设 目前我国县级医院普遍为“二甲”级别综合性非营利性医院,药师普遍存在知识结构不合理,缺乏临床医学和药物治疗学知识。每天工作任务主要忙于领药、配药、发药等传统性具体操作事务,再加上每年缺少进修学习机会,从而造成药师处理业务的综合能力有限,专业地位不高,工作积极性降低。在国外,发达国家有60%以上的执业药师都在零售药店和医院药房执业,而我国在医院药房的执业药师,截止2005年底,仅占355%。所以,当务之急应重点抓好以下工作:(1)加快提高药师整体水平(学历、职称),深化药学专业知识和服务技能,同时在医学基础理论、营销管理、行政管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要全面发展,成为“一专多能”的立体性人才,真正体现自身的价值,促进药房事业的发展。(2)不断扩大执业药师队伍的建设,在医院药房关键岗位配备执业药师。医院领导应鼓励药学人员积极报考执业药师,对在规定时间内取得资格证的人员予以奖励,同时确定执业药师在医院药学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提高工作待遇,切实推进执业药师制度建设,为医院药房GSP认证提供人才保障。

     2 改造、完善药房的硬件设施

    长久以来,医院重医轻药现象比较严重,药房硬件阵旧简单,没有配套添置科学合理的供调剂使用的台面、桌椅。门诊药房房屋布局不合理,里面还设有库房结构,不利于药房整体管理。院领导只注重药品经济效益,却舍不得投入资金改善药房(包括库房)的工作环境。药品的储存、卫生条件如低温、避光、干燥等基本要求达不到GSP要求,比如乙肝疫苗等生物制品需要在零下2℃~10℃冷藏储存,却未配备冰箱;硝酸甘油针剂等要避光保存,却摆放在光源充足的药架上,结果不仅影响了药品质量,甚至有的增加了药品的不良反应。GSP要求药房营业场所应布局合理、宽敞整洁、无污染源,同时配置规范的货架、配药台面等设施,以及相应的调节和检测温、湿度的设备,避光、通风和排水的设备,防尘、防潮、防霉、防污染以及防虫、防鼠、防鸟等设备。医院药房应对照GSP关于设施和设备的要求,认真改造、完善硬件的投入,合理规划布局,为GSP认证打好硬件基础。

     3 规范软件管理,加强药品流通全过程质量管理

    传统医院药房对于药品帐务的管理方式,基本沿用“进、销、存”流水帐管理模式,没有一套系统完整的科学管理制度。我院药事委员会只注重于讨论药品的采购问题,而对临床药品的使用和质量的监督管理重视不够。药房的各项质量管理制度也不完善。根据GSP药品质量规定,我院应加强监督药品流通的每个环节,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31 建立药品招标采购专家委员会和供应商会员资格认证制度 药品招标采购应以质量为前提,从证照资料齐全的合法企业进货,保证公开、公平、公正、诚信交易原则,把好药品质量第一关。

    32 建立药品质量管理网络

    目前药品入库验收流于形式,主要以外观性状和数量包装检查为主,轻内在质量。笔者认为医院应建立以管理、药剂、临床、护理等部门的药品质量管理网络,并添置必要的药品检测仪器和设备,对照GSP规范严格药品的采购、验收、储存、使用全过程监控。运用计算机系统科学控制药品库存,加快药品周转,按照GSP要求规范堆放药品,做到安全储存、降低消耗、合理使用、保证质量。

    33 建全各项规章制度

    主要包括以下内容:(1)管理岗位的质量责任制度。(2)药品购进、验收、储存、陈列、使用等环节的管理规定。(3)药品配方及处方管理的规定。(4)拆零药品的管理规定。(5)特殊管理药品的购进、储存、保管和调剂的规定。(6)药品质量信息的管理制度。(7)许可证、进口注册证、药品检验报告书留存登记制度。(8)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制度。(9)卫生和人员健康状况管理制度。(10)服务质量的管理制度。

    现阶段,我国医院药房坚持和倡导“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为患者提供优质的药学服务”。医院药学部门尚处于保障药品供应型向以病人为中心,以药学专业知识向患者提供全方位的药学服务转型期间;医院药师工作处于具体操作型向技术服务型转变阶段。我们相信在卫生行政部门监督和有关部委的支持与关怀下,在医院管理层和广大药学人员的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认可下,医院药房进行GSP认证工作具有其可行性,也必将对患者实施安全、有效、合理、经济用药的保障机制产生决定性意义,最终给广大患者带来福音和实惠。

    作者单位:广元市剑阁县人民医院(四川 剑阁 628300), http://www.100md.com(王国义 古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