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326935
急性胰腺炎与全身炎症反应综合症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6年第6期
急性胰腺炎;全身炎症;反应综合症,,急性胰腺炎;全身炎症;反应综合症,1SIRS的概念,2SIRS的发病机制,3AP病程中的SIRS,4诱发SIRS的炎症因子在A
     关键词 急性胰腺炎;全身炎症;反应综合症

    急性胰腺炎(AP)尤其是重症急性胰腺炎(Severe acute pancreatitis,SAP)并不仅仅是局限于胰腺及胰腺周围的炎症,而常常与低血压、ARDS、急性肾功能不全等联系在一起。急性胰腺炎多数病情较轻、呈自限性,但其中约有15%~30%表现为SAP,后者的治疗一直是困扰广大医务工作者的难题,病情重、住院时间长、并发症多、病死率高(达20%~30%)是其明显的特点[1]。大量研究证实,急性胰腺炎的严重程度与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ystemic infkammatory response syndrome,SIRS)的发生以及由此引发的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uktipke organ dysfunction syndrome,MODS)直接相关[2]。SIRS、全身性感染及MODS被认为是一动态连续的过程,其启动扳机是感染或创伤,起点是SIRS,终点是MODS,而且SIRS贯穿于始终。SAP从其病程的开始即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为SIRS,两者的关系如此紧密,以至于在医学研究中把SAP作为SIRS的疾病模型进行研究[3]。在此,我们对相关研究作一综述。

    1 SIRS的概念

    SIRS的概念由Coris于1985年首先提出。1991年,为避免脓血症、败血症、脓毒血症、脓毒性休克等名词标准不一、使用中容易混淆的弊端,以利于资料对比和信息交流,美国胸科医师学会(ACCD)和危重医学会(SCCM)联席会议明确了SIRS的定义,并确定了诊断标准[4]:(1)体温高于38℃或低于36℃;(2)心率大于90次/min;(3)呼吸频率大于20次/min或动脉二氧化碳分压(PaCO2)小于4.27kPa;(4)白细胞计数大于12.0×109/L或小于4.0×109/L,或未成熟的杆状核白细胞超过10%。满足上述两项,并排除其他已知原因的、偏离基础值的急性改变。

     2 SIRS的发病机制

    SIRS可由感染引起,也可由烧伤、创伤、急性胰腺炎等非感染性因素引起。感染或非感染性因素造成的局部炎症反应是机体的一种生理性保护反应,通常被局限在适当的范围内;当其在程度上或范围上的异常扩大形成了过度的激发反应,形成SIRS,转而对机体造成损害[5]。与SIRS密切相关的概念是脓毒血症(Sepsis),当SIRS合并有明确的感染灶即即为脓毒血症。

    SIRS的发病机理并不完全清楚。严重的SIRS或败血症时,尽管给予了足够的液体支持,患者仍然表现为低血压、并引起组织灌流不足和器官缺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3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