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326896
浅论新形势下的病案管理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6年第6期
     关键词 医院;新形势;病案管理

    病案是医院的重要信息和宝贵财富。病案管理是一门多科性边缘性的学科,涉及的学科范围广,系统性强,是医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深入和完善,病案及病案管理的社会服务功能越来越被重视,对病案管理人员的专业要求越来越高。为了更大程度地发挥病案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于临床科研和社会各方面,病案管理人员应重视继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提高管理水平。

     1 形势和问题

    病案管理涉及各医学专科和管理科学,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经过近百年的发展,病案管理已从过去的“保管型”向“开发利用型”转变,从单级管理向网络管理转变,病案管理人员也要顺应这种转变,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这就需要一批专业素质优良,勤于奉献的管理人员。当前,由于对病案管理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病案管理只是收集整理、借出归还的简单工作,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加之病案管理人员普遍缺少病案管理知识和技能的培训,造成病案管理队伍中专业水平不高、消极怠慢、不负责任、悠闲自在者不乏其人,给病案管理及医院的医疗教学、科研、工作带来许多困难,阻碍了病案管理工作的发展。

     2 加强学习,促进自我完善

    医疗质量是医院的立足之本,病案质量是医疗质量的重要体现。病案管理的内涵由过去的收集、整理、编目、保存,引申为根据病案内容所含信息的提取、统计、分析、传递,增加了新的内容。加强病案管理,充分发挥病案作用,对提高医护人员的专业水平,提高医院的科学管理水平,都具有重大意义。病案管理人员要真正懂得自身的价值和病案的价值,本着严于律己,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最大量、最准确、最快捷地为医院提高病案中最有价值的信息,以得到重视和支持。因此,病案管理人员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实现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

    21 培养良好的个性和修养

    病案室是医院中的一个窗口,面对的是医生、患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同时,病案涉及到患者的切身利益和医疗纠纷,这就要求病案管理人员要有责任心和事业心,宽容大度,遇事沉着,既要坚持原则,又要随机应变,以乐观的态度做好与病案有关的每项工作。

    22 学习临床医学知识

    病案是患者住院期间诊治过程的记录,包容了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知识,专业性极强。病案管理人员要学习和掌握一定的基础医学知识,才能顺利地开展工作。随着医学的发展,常会有许多新的医疗诊断和手术名称出现,这就要求编码人员加强学习国际疾病分类及手术分类知识,才能正确分类编码。在编码时,要养成阅读病历的习惯,以纠正部分首页出院诊断选择或描述不符合要求,保证编码的准确无误。

    23 学习档案管理知识

    病案归属于科技档案,病案管理人员应学习档案学的知识,熟悉档案管理的理论、掌握档案管理的方法,以指导病案管理,提高管理水平。

    24 学习计算机知识

    计算机技术在病案管理中的应用,使病案管理发生了质的飞跃,在检索、统计等方面发挥了手工操作不可比拟的作用。病案管理人员要有一定的计算机应用知识,熟练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才能充分发挥计算机管理病案的优越性,提高信息的接收、处理能力。

    25 学习统计学知识和写作知识

    病案管理和医学统计是紧密相连的,如何发掘、提取、分析、传递病案中包含的各种宝贵数据信息,就要求病案管理人员掌握一定的卫生统计学知识,对病案记载加以综合分析,撰写各类病案统计分析,为医院决策者、临床科研、医疗保险等各方面提供重要的统计信息。另外,病案管理人员还应有良好的文字水平,在进行病案统计,撰写病案分析时才能准确地表达数据所反映的各类信息。

    26 学习法律知识

    病案是具有法律效应的文书,尤其是《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中举证倒置的出台,对病案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病案管理人员不仅要有丰富的病案管理经验,还要懂得相关法律知识,有效地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利益。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44中心医院信息科(贵阳 550006), http://www.100md.com(王婕 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