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26507
海南省1985~2003年膳食结构与营养状况变迁追踪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 2006年第9期
海南省;膳食结构;变迁;追踪,,海南省;膳食结构;变迁;追踪,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Investigation into the variations of diet structure and nutrional status of residents in Hainan Province in1985~2003.

    YANG Bin.

    (Hainan Provinci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Haikou570203, Hainan,P.R.China)

    摘要:目的 探讨1985~2003年海南省居民收入与膳食结构的变化趋势。 方法 利用《海南年鉴》的资料,选取1985~2003年海南省居民收入、食物消费资料,以能量、蛋白质、视黄醇等营养素的摄入量占推荐摄入量(RNI)的百分比及谷类食物、动物性食物提供的能量和蛋白质在摄入的总能量和蛋白质中所占的比例作为营养素摄入和膳食状况评价的指标,分析居民膳食结构的变化趋势。 结果 城市居民动物性食物,禽肉类和蛋类食物的消费量显著提高,植物性食物的消费量下降;农村居民能量和蛋白质的摄入基本满足需要,脂肪供热比显著提高,豆类食物的摄入量变化不大,奶类的消费仍处于极低水平。 结论 农村居民的膳食构成比城市合理,但总体膳食质量仍然较差,应该密切关注。

    关键词:海南省;膳食结构;变迁;追踪

    自八十年代以来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食品供应充足,温饱问题在绝大部分地区已基本解决,加之居民消费观念的改变,均对我国居民的食物消费产生了一定的影响。2004年中国卫生部、科技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显示,我国城乡居民能量及蛋白质摄入得到基本满足,肉、禽、蛋等动物性食物消费量明显增加,优质蛋白比例上升,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明显改善。本研究利用海南省统计年鉴中1985~2003年的调查资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