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326857
糖尿病肾病血液透析患者的健康教育探讨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6年第6期
糖尿病肾病;血液透析;健康教育,,糖尿病肾病;血液透析;健康教育,1临床资料,2教育方法,3效果与体会,参考文献
     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血液透析;健康教育

    血液透析(HD)是肾衰治疗最有效的手段之一。糖尿病肾病(DN)肾衰患者主要依赖HD生存,他们多为高龄患者合并心脑血管病变、视网膜病变等,在透析中易发生血压骤变、心脑血管意外等并发症。因此让患者了解和掌握HD的知识,更进一步了解DN,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保持良好的心态,开展有效的健康教育是非常必要的。2004年8月~2005年8月,我院对60例DN血透患者从入院到出院进行健康教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60例,男24例,女36例,年龄45~82岁,平均年龄56.8岁。均经住院明确诊断和系统治疗,初次透析48例,反复透析12例。文化程度:大学及以上10例,高中21例,初中15例,小学及以下14例。

     2 教育方法

    决定进行HD后,即对患者、家属及健康照顾者进行健康教育,主要形式为书面材料,集体座谈,个人指导和随时教育。

    2.1 HD术前教育

    患者入院时,护士详细介绍病区环境、同室病友、管床医师护士及床头传呼器的使用,使其尽快消除陌生感。采取由责任护士与患者一对一的方式为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