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郧阳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326108
四逆散对肝内胆管结石术后胆汁成分影响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郧阳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四逆散;胆管结石;胆汁,,],四逆散;胆管结石;胆汁,1材料和方法,2结果,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四逆散;胆管结石;胆汁

    四逆散源自《伤寒论》,为现代疏肝理气诸方之祖,其用药精练,临床应用广泛,是调理气机的基本方。临床应用其治疗肝气郁滞之胆石病,每获良效。现存文献对四逆散在胆石病方面临床应用多有报道,但尚无进一步研究。本课题通过研究该方对原发性肝内外胆管结石患者术后T管引流胆汁成分的影响,探讨四逆散防治胆管结石的机理,同时深化对经典方的研究,拓宽其应用范围。

     1 材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03年11月-2004年12月在郧阳医学院附属人民医院普外科住院并符合本课题选入条件的肝内外胆管结石患者33例,根据结石分布情况采取相应术式,术中均留置T管。33例患者中,男15例,女18例,年龄28~74岁,随机分为两组,服药组17例,对照组16例。术后常规应用头孢类抗生素5~7 d。两组患者性别、年龄、体重无显著性差异(P>0.05),两者具有可比性。

    1.2 诊断与病例选择标准符合原发性肝内外胆管结石诊断标准,不合并重症胆管炎,且在术中明确为原发性胆管结石,术前中医辨证为胁痛,肝胆湿热型即可纳入本课题研究。

    1.3 药物方剂组成柴胡12 g、枳实12 g、白芍10 g、甘草6 g,由三九制药免煎颗粒组方。

    1.4 服药方法及胆汁留取 患者于术后第5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