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26538
云南兰坪县肾综合征出血热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 2006年第9期
肾综合征出血热;汉坦病毒;调查;云南兰坪,,肾综合征出血热;汉坦病毒;调查;云南兰坪,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 调查云南省兰坪县人、鼠间肾综合征出血热(HFRS)的感染情况,为HFRS预防控制提供指导。方法 鼠类肺脏组织中汉坦病毒抗原检测采用直接免疫荧光法,人和鼠血清中汉坦病毒抗体检测采用间接免疫荧光法。 结果 兰坪县3个乡镇共捕获5属158只啮齿动物,其中居民区中褐家鼠的构成比为91.09%,为优势种;野外高山姬鼠的构成比为63.16%,为优势种。3个乡镇中仅见中排乡捕获的褐家鼠(Rattus norvegicus)汉坦病毒抗原的感染率为7.69%(5/65),臭鼠句鼠青(Suncus murinus)为25.00%(1/4),其他捕获的动物中未查出汉坦病毒抗原;宿主动物血清中汉坦病毒IgG抗体阳性率为12.20%(5/41),其中褐家鼠的阳性率为12.50%(5/40);人群中汉坦病毒IgG抗体阳性率为7.00%(3/43)。 结论 从兰坪县人群血清中查到汉坦病毒抗体,在宿主动物肺脏组织检测出汉坦病毒抗原,血清中查出汉坦病毒抗体,首次证实云南省兰坪县存在肾综合征出血热自然疫源地,为肾综合征出血热在该地区的预防控制提供了科学依据。

    关键词:肾综合征出血热;汉坦病毒;调查;云南兰坪

    Survey of hemorrhagic fever with renal syndrome in Lanping County of Yunnan Province.

    ZHANG Yun-zhi,MI Zu-qing,YANG Wei-hong,et al.

    (Yunnan Provincial Institute of Endemic Diseases,Dali671000,Yunan,P.R.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 survey the infectious status of hemorrhagic fever with renal syndrome(HFRS)in Lanping County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