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26608
血清唾液酸在恶性肿瘤中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 2006年第9期
血清唾液酸;恶性肿瘤;诊断价值,,血清唾液酸;恶性肿瘤;诊断价值,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The value of serum saliva in the diagnosis of malignant tumor.

    WANG Qiao-mei,LINYong-qian.

    (Lab-oratory Department of Hainan Provincial People's Hospital,Haikou570311,Hainan,P.R.China)

    摘要:目的 探讨血清唾液酸水平对恶性肿瘤诊断价值。 方法 采用酵素单一试剂法对50例健康人,155例恶性肿瘤患者,90例良性疾病患者血清唾液酸含量的统计分析。 结果 恶性肿瘤患者血清唾液酸含量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而良性疾病患者血清唾液酸含量与对照组无差异(P>0.05)。肿瘤患者治疗后病情稳定或好转者血清唾液酸含量明显下降,而恶化或死亡者血清唾液酸水平无变化或者有上升的趋势。 结论 血清中唾液酸检测在恶性肿瘤诊断、普查、疗效评价、预后观察及区分良恶性肿瘤均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血清唾液酸;恶性肿瘤;诊断价值

    唾液酸(Sialic,SA)本质是神经氨酸的乙酰化衍生物。存在于人体各种组织,主要是在细胞膜内,是真核细胞膜上糖旦白、糖脂的重要部分,参与机体的多种生理功能。在细胞的恶性转化时起着特殊的作用,其含量与恶性肿瘤细胞的增殖、转移、浸润、细胞粘附性降低、肿瘤抗原性及逃避宿主细胞的免疫监视等密切相关,是一种广泛有效的肿瘤标志物。测定血清SA的含量对恶性肿瘤的辅助诊断、疗效观察及预后判断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