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326728
肝硬化患者血小板参数的检测及其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 2006年第8期
     Detection of platelet parameters in hepatic cirrhosis patients and its clinical significance.

    ZHOULin,YANG Lin.

    (Laboratory Department of Hainan Frontier Garrison Hospital,Haikou570208,Hainan,P.R.China)

    肝硬化患者血小板计数(PLT)明显下降,而PLT的其他参数亦明显降低。我们采用SYSMEXK-21N血细胞计数仪对100例健康体检人员和40例肝硬化患者的平均血小板体积(MPV),血小板分布宽度(PDW)及PLT进行了测定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海南边防总队医院住院肝硬化患者40例,男32例,女8例;年龄34~56岁。经实验室及CT影像学检查均符合卫生部的诊断标准,已明确诊断为肝硬化。正常对照组为健康体检者100例,其中男69例,女31例;年龄33~62岁。

    1.2 仪器与试剂 SYS MEX K-21N血细胞分析仪及配套试剂

    1.3 方法 所有研究对象均抽取静脉血2ml,放入EDTA-K2抗凝管内抗凝。将样品充分混匀后于2h之内按仪器要求上机测试。

     2 结果

    肝硬化患者的MPV、PDW均明显高于常规体检者,PLT明显降低,全部数据经统计学分析,P值<0.001。测定结果见表1。

    表1 肝硬化及常规体检者血小板参数测定结果(略)

     3 讨论

    从表中可以看出肝硬化患者的PLT下降显著。

    过去认为肝硬化患者PLT的减少主要是因为脾大引起的血小板分布异常,以及脾亢使血小板破坏增加所致。近年来发现,肝炎病毒是泛噬性病毒,可以抑制骨髓巨核细胞增生,造成血小板的生成减少。MPV与PDW是反映血小板体积与大小异质性的参数,同时血小板的年龄也与此有关。MPV主要用于区分血小板减少的原因,当血小板消耗或破坏增加时,MPV增大,PDW增加,而血小板计数降低;当血小板生成低下时,MPV和PDW变小,血小板计数降低。肝硬化患者MPV减少可能因为存在内毒素血症或免疫球蛋白增高,使血小板在体内不断激活,血小板各种活性物质被释放,导致致密颗粒空竭、体积缩小、储备下降,其确切机制有待进一步研究。PDW是反映血小板体积差异程度的一个参数,其增高表明血小板体积均一性降低,反之,血小板体积的均一性增强。本组结果表明,肝硬化患者的PLT明显减少,而MPV及PDW明显增高。提示:肝硬化患者血小板减少主要是破坏或消耗增多,并未反映出其生成减少。

    作者单位:海南边防总队医院,海南海口 570208., http://www.100md.com(周琳,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