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326898
浅谈检验科资料档案的建立和管理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6年第6期
检验科;资料档案;建立管理,,检验科;资料档案;建立管理,1检验资料的收集和立档,2检验资料档案的分类,3检验资料档案建立和管理的意义
     关键词 检验科;资料档案;建立管理

    医院分级管理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科学、有序、规范地进行,检验科的各项资料管理也不例外。在检验科的全面建设中,需要及时、准确、有效地提供大量的资料和数据。本文对检验科资料档案的建立与管理进行了初步探讨,供同行参考。

     1 检验资料的收集和立档

    11 检验资料的收集

    检验资料的收集是立档工作的基础,也是保证检验科资料档案真实、完整的重要环节。资料的收集质量直接影响到相关档案的使用价值。因此,检验科及相关专业实验室应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注重收集每一项重要资料,为总结检验科室管理工作、发展检验医学学科建设提供可靠的依据。

    12 检验资料的立档

    资料收集后,须按照检验医学的政策、法规、制度、职责、技术指标、质量要求等条目,进行整理和分卷。为方便取用与查找,还应统一编号,并依据时间先后,将同类资料归入档案袋、档案盒或文件夹等(或者采用计算机技术等信息化管理手段),专人专柜专项保存。在现代医院的检验科中,各种信息量将越来越大,面临的疑难问题将越来越多。所以,必要的计算机管理,可以保证检验资料建立和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严肃性。

     2 检验资料档案的分类

    21 检验科科室资料档案的分类

    211 行政管理资料

    行政管理资料档案主要包括:A、检验科工作计划和总结(含科室工作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季度和月份工作重点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