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郧阳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326959
胆固醇结石成因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郧阳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3期
胆固醇;结石;胆固醇转运;胆囊,,\],胆固醇;结石;胆固醇转运;胆囊,1肝脏产生,2胆囊在胆固醇结石形成中的作用,[参考文献\]
     [关键词\] 胆固醇;结石;胆固醇转运;胆囊

    胆石症是临床上一种常见病、多发病。胆囊结石病的临床诊断和治疗已很成熟,但人群中过高的发病率使胆囊结石病的预防成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关于胆囊胆固醇结石发病机制的研究,已从Admirand和Small基于热力学的生理化学解释转移到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如胆汁成分的改变,肝脏代谢紊乱分泌过饱和胆汁,胆固醇凝脂泡及胆固醇单水结晶形成,促成核因子和抗成核因子作用的失衡等。本文就肝脏和胆囊在胆固醇结石形成中的作用作一综述。

     1 肝脏产生

    成石性胆汁是胆固醇结石形成的必需和首要条件胆固醇结石的形成是一个复杂的多因素过程,其病因至今尚不完全明了。国内外学者对此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发现肝脏分泌的胆汁异常是导致胆固醇过饱和、胆囊结石形成的一个首要原因\[1\]。

    1.1 肝脏胆固醇代谢异常肝脏胆固醇代谢主要受以下几方面影响:①HMGR(羟甲基戊二酸单酰辅酶A还原酶),胆固醇生物合成限速酶;②C7H(7a-羟化酶),胆固醇转化成胆汁酸的限速酶;③ACAT(酰基辅酶A:胆固醇酰基转移酶),胆固醇向胆固醇酯及类固醇激素转化的限速酶。从理论上讲,肝脏HMGR含量增多或活性增高,C7H、ACAT含量减少和(或)活性降低,将会使胆固醇合成增多、转化减少,促进胆石的形成。但实际观察到的并非完全如此\[2\],此三酶与胆石形成的关系至今尚无定论。近年,有些学者从分子生物学角度对限速酶和胆石成因进行了研究,发现转C7H基因小鼠在致石饮食条件下能维持肝脏胆固醇代谢平衡,阻止动脉粥样硬化和胆固醇结石的发生\[3\]。ACAT2缺乏的小鼠对高胆固醇膳食诱导结石不敏感\[4\]。

    1.2 肝脏胆固醇转运异常参与胆固醇转运的主要有低密度脂蛋白(LDL)和其受体(LDLR)、高密度脂蛋白(HDL)和其受体(HDLR)、胆固醇携带蛋白2(SCP2)、小窝蛋白-1(caveolin-1)、尼曼-匹克体C1型(Npc1)、胆盐泵(BSEP)、多重耐药相关蛋白2(MRP2)和腺苷三磷酸结合盒转运体(ATP binding cassette,ABC)、转运体家族G亚家族的新成员(ABCG5和ABCG8)等。LDL和LDLR虽参与胆固醇的代谢,但目前的研究表明LDL源性胆固醇并不是胆道胆固醇分泌的主要来源,因此LDL和LDLR并不是胆囊胆固醇结石的研究重点。SCP2是一种可溶性脂质转运蛋白,参与肝细胞内胆固醇向微管膜的转运。大量文献报道SCP2参与胆固醇的转运和代谢\[5\]。SCP2作为胆固醇代谢的调节因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5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