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郧阳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326979
心理干预在输卵管结扎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郧阳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3期
心理干预;输卵管结扎术;焦虑;疼痛,,\],心理干预;输卵管结扎术;焦虑;疼痛,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心理干预在输卵管结扎术前后对受术者焦虑和疼痛的影响。方法:300例进行输卵管结扎术的妇女,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在术前、术中分别进行心理干预,对照组不进行心理干预。结果:进行心理干预的受术妇女,其焦虑程度、手术疼痛程度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心理干预能降低女性输卵管结扎术的焦虑程度及手术疼痛程度。

    [关键词\] 心理干预;输卵管结扎术;焦虑;疼痛

    输卵管结扎术是目前常用的绝育手术,其安全性好、可靠性大,持续时间长。尽管手术操作简单,损伤小,但在手术前后,受术者常常产生一系列强烈的心理生理反应,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疼痛耐受性差等现象,从而导致手术不配合。心理疏导对消除受绝育术者术前和术后心理障碍能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1\]。我站自2003年以来对受术者进行必要的心理干预,收到了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收集2003年1月~2006年1月在我站做绝育手术的育龄妇女300例,全部病例均行输卵管结扎术,年龄26~39岁,平均年龄29±2.3岁,均无手术禁忌症。受术者随机分成两组(观察组和对照组),各150例。观察组在术前、术中进行心理干预,对照组不进行心理干预。

    1.2 术前心理干预从入院开始就和受术者建立良好的关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