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327230
舒脉宁注射液的研制与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11期
舒脉宁注射液;制剂研究;缺血性心脑血管病;临床观察;药理研究,,舒脉宁注射液;制剂研究;缺血性心脑血管病;临床观察;药理研究,1制剂研究,2药理实验研究,3临床研究
     【摘要】 舒脉宁注射剂是由人参、莪术、川芎、当归等中药经提取、分离加工精制而成的纯中药静脉注射剂。药理实验研究表明:舒脉宁注射液可改善家兔心脏冠脉灌流量,减缓心率;对KCl所致家兔主动脉条状缩有拮抗作用;有良好的溶栓作用;脑血流图提示可改善家兔的脑血液供给;对脑垂体后叶素所致的心肌缺血有良好的改善作用;能增加小白鼠耐氧时间。临床用于治疗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185例,总有效率为98%,临床观察结果表明:舒脉宁注射液优于脉络宁注射液和心脑通注射液。

    【关键词】 舒脉宁注射液;制剂研究;缺血性心脑血管病;临床观察;药理研究

    舒脉宁注射液是由人参、莪术、川芎、当归等中药研制而成的纯中药静脉注射剂。药理实验研究表明:该制剂具有良好的溶栓作用,明显提高家兔心脏冠脉灌流量,改善家兔的脑血液供给;对由脑垂体后叶素所致家兔心肌缺血模型有良好的改善作用;临床用于治疗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185例,总有效率为98%,现将其研制方法与临床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1 制剂研究

    1.1 组方 根据中医理论科学设计和筛选配方,该制剂由人参、莪术、川芎、当归等中药配制而成。

    1.2 制配方法 以传统中药注射液的制备工艺—水提醇沉法为基础,结合现代制剂科学,按照其有效成分的分布进行各有效成分的提取、分离、合并、过滤、灭菌等工序制备而成。

     2 药理实验研究

    为探讨其作用机制,按照国家新药评审要求,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动物实验研究。结果表明:舒脉宁注射液可明显改善家兔心脏灌流量(P<0.005),减慢心率(P<0.005),具有良好的溶栓作用;可改善家兔的脑血液供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