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27003
影响高血压病控制的相关因素与护理干预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12期
高血压病,1影响因素,2护理干预,3讨论,【参考文献】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口老化的加速,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国高血压病标化患病率上升速度是惊人的,并由其引起的如脑卒中、冠心病、肾病等严重并发症已成为高血压病患者致残和早亡的主要原因。良好的血压控制可以减缓本病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而搞好本病健康教育,取得病人主动配合治疗是达到良好控制的前提,也是提高和巩固疗效的关键。笔者总结了自2005年1月~2006年1月本院收治的200例患者,通过了解影响血压稳定的相关因素,采取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效果满意。现总结如下。

     1 影响因素

    1.1 拒绝用药 有些患者是因为健康查体时诊断为高血压病,因没有表现明显的临床症状而轻视治疗,且认为长期用药对身体有害,因而甚至拒绝用药,过分相信保健品的功效,不惜高价滥用降压保健品。

    1.2 不正规服药 部分患者血压恢复正常就自行减量或停药,血压高时出现明显临床症状才想起服药,或因药物某些副作用感到不适而间歇服药,严重地影响了药物治疗效果,使药物不能真正起到降压并维持较低或正常血压作用。

    1.3 单纯依赖药物 有些患者只服降血压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