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327223
医疗风险产生的因素及防范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11期
医疗风险,1医疗风险产生的主要因素,2医疗风险的防范对策
     医疗工作是一项科技含量高、风险大、辛苦细致的工作,医疗风险存在于整个医疗活动之中,有些可以避免,有些难以预测,即“已知”与“未知”的风险因素随时存在。正确的认识医疗风险积极地采取防范对策,对于尽可能减少风险、减轻风险带来的损害,更好地开展医疗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

     1 医疗风险产生的主要因素

    医疗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在医疗活动中很小的一项操作、很普通的一粒药物都可能产生医疗风险。论医疗水平再高、科技发展再快、设备再先进,医疗风险都难以避免。因为引起医疗风险的因素实在太多,但分析其主要因素有以下几点。

    1.1 医疗水平及医疗设备的因素 医疗水平的高低对医疗风险的发生影响较大,从临床上看,误诊、误治的情况随时发生,误诊、误治既反映了疾病本身较难掌握的动态变化、复杂性,同时也反映了医疗水平的有限性及差异性,医疗水平高,医疗风险的发生率就低,反之就高。同时医疗设备对医疗风险的发生亦有影响,如医疗设备的好坏,掌握医疗设备技术人员的操作水平及经验等,如果医疗设备较差,有些疾病可能就诊断不出来或因分辨率较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