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327295
F-820型血球计数仪故障分析及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11期
     随着现代医学不断发展及广泛使用,仪器法逐渐替代传统手工法已成为医学检验领域的现实。但在使用仪器的实际工作中,可能会因仪器使用不当而出现一些异常指标。近几年来笔者在对F-820型血球计数仪使用和维护中获得一些体会。现介绍如下:

    (1)溶血素与样品作用时间。样品滴入溶血素后,旋转样品,使之充分混匀,静置至少30s或3min,尔后进行样品分析,静置时间过长会影响分类结果。

    (2)白细胞计数时,经常出现“L”字样,出现“L”是白细胞计数低分布误差,此时计数分类均不准确,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发现“L”字样的出现与样本放置时间有关。处理办法:将血样品放置2~3min后再做即可消除“L”字样。

    (3)红细胞(RBC)异常,从打印结果看RBC值均偏低在2.00×1012/L以下,而血红蛋白正常值在100g/L以上,说明不是病人本身的情况,而是仪器使用不当或其他原因。处理方法:同样先看有无堵孔,无堵孔时,检查稀释器是否吸样通畅,吸样到位,排除后看换档器是否在RBC位置上,若在WBC位置上,换到RBC位上即可。

    (4)血小板(PLT)异常,从打印结果看PLT可高达1560×109/L,最低也在350×109/L,连续测定几个标本值都偏高。有时冲洗数次,不能缓解或暂时缓解,停做以后,再测值又偏高,但从血片观察及血小板镜下计数看,结果并不高,说明是仪器处理不当或稀释液被污染。处理办法:一方面看有无堵孔,无堵孔时,用洁净注射器吸5%的次氯酸钠或稀释液冲洗换能器和电极,另一方面用滤菌器过滤稀释液,均可取得满意效果。

    总之,稀释液本身纯度、稀释样杯的清洁度,溶血过程仪器出现故障、环境的温度及灰尘等都会引起误差,也可能引起结果异常。因此,作为检验工作人员,在使用先进的仪器设备时,不但要熟悉它的性能,还要学会保养及简单的维修,并及时总结经验,使仪器始终保持良好状态,为临床提供可靠的诊断依据。

    (编辑:若 木)

    作者单位:850000 西藏拉萨,武警西藏总队医院, http://www.100md.com(阿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