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27006
自理模式在肾移植患者护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12期
肾移植,1病例介绍,2护理,3小结,【参考文献】
     自理模式由美国当代著名护理理论家奥瑞姆(Orem)提出,它拓展了护理临床实践的领域,成为临床护理的指导模式[1]。Orem认为人是具有生理的、心理的、社会的以及不同程度自理能力的整体。当人的自理力不能满足其自理需要时,就产生了自理缺陷,也就确定了他需要护理[2]。Orem以为自理能力促进个人对健康的责任心,并强调护士的责任心是一种连续的方式,不断为个体提供帮助而不是替代。必要的护理介入只是为了帮助人们提高自我护理能力[3]。进行良好的护理教育最为重要,由于在临床工作中缺乏对患者的系统教育,患者缺乏相应的知识,临床治愈出院后,自我护理能力较低,存在问题较多。我们运用Orem自理模式,对2005年我院做的2例同种异体肾移植术患者进行临床护理指导,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男,34岁,慢性肾衰2年,血透10个月,2004年6月突然出现胸闷、气憋,不能平卧,急诊就诊肉眼血尿,尿常规蛋白+++,查血肌酐1100μmol/L,BUN48mmol/L,血色素4g/L,行血液透析等治疗,明确诊断为“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继发性高血压”,给予血透、降压、改善肾功能、支持和对症治疗。于2005年6月23日行同种异体肾移植术。

    例2,患者,男,35岁,2005年3月无明显诱因出现颜面水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