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长治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27406
肌肤复原膏治疗压疮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长治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4期
压疮;中医;中药,,压疮;中医;中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索中医中药治疗压疮的疗效。方法:对我院1999年~2005年收治的46例压疮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23例。治疗组在常规换药基础上敷用中药膏剂。结果:治疗组在治愈时间及疗效上明显好于对照组,P<0.01。结论:传统中药在压疮的治疗及护理上,有较好疗效。

    关键词 压疮;中医;中药

    压疮最早称为褥疮,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认定的疑难病症。指因局部组织长时间受压,血液循环障碍,局部持续缺血、缺氧、营养不良而致的软组织溃烂和坏死 [1] 。随着对其发生原因的研究,目前更适宜称之为压疮,临床常见于下肢瘫痪、半身不遂等病人的并发症。我们在临床实践中利用传统中医中药自制的药膏对我院1999年~2005年收治的23例溃疡期压疮进行治疗,取得了满意疗效。 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46例压疮病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