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27007
糖尿病病人的心理问题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12期
糖尿病病人,1临床资料,2心理问题,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糖尿病的发生、发展及治疗过程中,情绪因素所起的作用是非常关键的。因为不良情绪会引起体内某些应激激素的大量分泌,如生长激素、去甲肾上腺素、胰高血糖素、肾上腺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等这些激素升高会引起糖尿病病情的反复,影响糖尿病病人的康复。因此,在糖尿病的治疗中,心理护理就显得十分重要了。现把我院内分泌科于2004年6月~2005年12月240例糖尿病患者的心理状况及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40例患者中,男150例,女90例;年龄为18~83岁。1型糖尿病33例,2型糖尿病207例。病例均经临床确 诊。

     2 心理问题

    2.1 愤怒、悲观和失望的心理

    2.1.1 分析 此类心态患者均为1型DM,占52%。由于患者多是青少年,一旦被确诊,将终生依赖外源胰岛素治疗。而他们又正处于求学、创业、恋爱的大好时光,当他们得知没有根治的可能,常有一种愤怒的情感,加之必须终生控制饮食,更加重了愤怒的心理。同时感到被剥夺了生活的权利与自由,对生活失去信心、情绪低落、整日沉浸在悲伤的情绪中,对治疗采取消极的态度。

    2.1.2 护理 角色的转变使许多病人不能适应心理及行为的改变,护理人员要对患者和蔼可亲,消除心理戒备,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1]。用宣泄法使积聚在患者内心的忧伤、委屈及怒气发泄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