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27037
掌握并运用好外科引流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12期
1引流术的适应证,2引流物的类型,4处理好引流引起的并发症
     掌握并运用好外科引流 (pdf)

    外科引流是外科治疗过程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不 少手术后需放置引流以确保各类内脏缝合的愈合,并可观察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及程度。外科引流可有效地防止感染的发生发展,使脓液或渗液及时有效地引出,减轻或清除因渗液及脓液而引起的外科感染。针对胆液、胰液、尿液等对机体的刺激作用,有效的引流可消除这些液体对组织的压迫,减轻炎症的发生或对组织的消化作用,从而避免组织坏死等严重后果的发生。正确使用外科引流可以防止感染的发生和扩散,相反,不必要和不正确的引流反而会增加感染的机会和发生其他并发症。所以,正确掌握并运用好外科引流是每位临床外科医生必须具备的能力。

     1 引流术的适应证

    1.1 引流最常用于脓肿切开手术时 通过引流使脓液不断排出,使炎症消退,脓腔缩小而利于愈合。切口部位及方向应根据脓肿波动最明显处及体位引流最低部位,必要时附加对口引流。当脓液排尽后,一般可填入干纱条,以利压迫止血和引流脓液。若脓腔较大也可置入多侧孔乳胶管引流脓腔。

    1.2 切口感染严重 经药物冲洗伤口方法估计仍不能避免感染的发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