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327317
颈椎前路减压内固定术治疗颈椎疾患的围手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11期
颈椎前路减压内固定手术;,颈椎疾患;,围手术期护理,,颈椎前路减压内固定手术;,颈椎疾患;,围手术期护理,1临床资料,2方法,3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颈椎前路减压内固定手术治疗颈椎疾患的围手术期护理。方法 对28例经颈椎前路减压内固定手术治疗颈椎疾患的病人进行手术前必要的技术指导及训练,落实心理护理,术后给予密切观察生命体征,保持呼吸道通畅,注意切口渗血情况及四肢感觉运动情况。结果 28例病人术后均获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结论 颈椎前路减压内固定术是治疗颈椎疾患的有效方法之一,但因手术复杂,难度大,风险高,所以认真做好术前准备,进行必要的技术指导,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及术后完善的护理措施是保证手术顺利成功的重要环节之一。

    【关键词】 颈椎前路减压内固定手术; 颈椎疾患; 围手术期护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我国人口平均寿命的延长,颈椎疾患的发病率也逐年上升,它严重地影响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早期诊断和及时的外科干预是提高治疗效果的重要前提。我科自2004年9月~2005年12月采用颈椎前路减压内固定手术治疗28例颈椎疾患的病例,取得了满意的临床效果。现结合临床资料总结护理体会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自2004年9月~2005年12月共施行颈椎前路减压内固定手术治疗各种颈椎疾患病例28例,男15例,女13例,年龄38~71岁。其中颈椎不稳6例,脊髓型颈椎病13例,颈椎骨折伴滑脱9例。

     2 方法

    术前进行必要的心理护理及技术指导训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