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长治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27437
颅内外沟通瘤的显微外科治疗
http://www.100md.com 《长治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4期
颅内外沟通瘤;诊断;手术;术后重建,,颅内外沟通瘤;诊断;手术;术后重建,1对象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颅内外沟通瘤的诊断、手术和术后重建,提高对该类肿瘤的疗效。方法:对5例颅内外沟通瘤就其诊断、手术和术后重建进行分析。结果:4例全切除,1例大部切除,术后无脑脊液漏、颅内感染及其他严重并发症。结论:颅内外沟通瘤的外科治疗比较复杂,选择恰当的手术入路、精细的显微操作和术后重建以及多学科的配合,可以获得满意的疗效。

    关键词 颅内外沟通瘤;诊断;手术;术后重建

    颅内外沟通瘤 [1] 是指源于颅底结构如骨组织、脑膜、神经、血管组织,也可起源于颅内组织、颜面或五官组织,同时侵及颅内外结构者,称颅内外沟通瘤。由于该肿瘤位置特殊,与周围解剖关系复杂,并且需要多学科的合作,其治疗有一定的难度。1999年以来,收治该肿瘤5例,均取得较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1999年~2006年收治的颅内外沟通瘤共5例,位于前颅窝底2例、中颅窝底2例和后颅 窝底1例。其中男3例,女2例;年龄12岁~52岁;平均32岁;病程20天~8年。

    1.2 临床表现

    肿瘤位于前颅窝底者表现为失嗅、鼻塞、鼻出血和头痛,中颅窝底者表现为视力下降,眼球活动受限、复视和面部麻木,后颅窝底者表现为头痛、声音嘶哑、饮水呛咳、吞厌困难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