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327299
血栓与血小板功能数量体积改变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11期
血栓,1血栓与血小板的分析前质量控制,2对象与方法,3结果,4临床分析,5实验室诊断工作与临床信息交流,【参考文献】
     近十几年来,随着血栓性疾病与出血性疾病在人类疾病谱及地位的变化及防治研究的迅速进展,血栓与血小板的实验诊断技术也不断有新的发展并在全国逐步普及。

    在不同因素所致的血栓前状态下,血小板数量及功能发生显著改变,在促进血栓形成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根据手术前出血、凝血时间测定结果预测患者是否会术中出血,一直存在争议。2000年7月,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和血液学分会共同起草文件给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提出“终止使用一般外科手术前的常规出凝血时间检测,建议用活化的AOTT、凝血酶原时间试验和血小板计数联合检测,如临床有出血史时另加模板式(出血时间测定器)法进行出血时间检测”。据悉,国家卫生部将批准并下文件建议执行。

     1 血栓与血小板的分析前质量控制

    血液标本的采集、运输和处理是否得当对试验结果有直接影响,因此是分析前质量控制的重要环节,但是这些环节经常被忽略或不易标准化,日常工作出现“难以解释”的试验误差常与这些环节有关,必须注意。

    1.1 标本的采集浓郁 尽可能保证每次采血都在同样的条件下进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