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长治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27399
DC IL-10与慢性乙型肝炎的关系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长治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4期
乙型肝炎,,Dendritic,cell;HBV;白介素10,DCIL-10与慢性乙型肝炎的关系研究进展,1.DC和IL-10简介,2DC的功能、数量与慢性乙型肝炎的关系,3.IL-10与慢性乙
     关键词 Dendritic cell;HBV;白介素10

    乙型肝炎由乙肝病毒引起,以肝脏炎性病变为主要损害。乙型肝炎病毒(HBV)持续感染的机制仍不清楚,大量实验表明,树突状细胞(dendritic cell,DC)的缺陷在其中起着重要作用。本文就DC的功能及白介素10(IL-10)与慢性乙型肝炎的关系做一综述。

     1. DC和IL-10简介

    DC由美国学者Steinman和Cohn [1] 于1973年首先发现,是机体内功能最强的专职性抗原提呈细胞(anti-gen presenting cell,APC)。体内DC均来源于多能干细胞,按其发育程度可分为成熟和未成熟DC,两者生物学特征差异很大。正常情况下,体内绝大多数DC处于未成熟状态,具有较强抗原内吞和加工处理及参与诱导免疫耐受能力;成熟DC抗原提呈能力强,摄取,加工能力明显降低。成熟活化的DC除了与初始型T细胞相互作用诱导抗原特异性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外还可以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影响B细胞的增殖,活化体液免疫应答;与记忆T细胞相互作用诱发再次免疫应答;与自杀伤细胞作用促进机体建立非特异性的、天然免疫应答。

    IL-10由1989年美国DNAX研究所Fioren-tion等研究发现,小鼠Th2细胞株D10.G4.1产生的这种细胞因子能抑制Th1细胞株细胞因子mR-NA转录,最初命名为细胞因子合成抑制因子(CSZF)。IL-10主要由Th2细胞产生,但Th0细胞,某些Th1细胞,单核-吞噬细胞,活化的B细胞,Kupffer细胞,肝细胞等也能产生。在免疫反应中,IL-10主要起抑制作用:①可抑制Th1细胞产生细胞因子IL-2,IL-3,IFN-γ,TNF-β,GM-CSF等,抑制Th1细胞应答;②抑制巨嗜细胞的抗原提呈功能;③通过抑制IFN-γ产生,IL-10还可间接促Th2增殖;④促进肥大细胞和胸腺细胞增殖;⑤IL-10还可促进B细胞增殖,分化,合成抗体;⑥抑制NK细胞因子的产生。

     2 DC的功能、数量与慢性乙型肝炎的关系

    清除HBV主要依赖细胞免疫,特别是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CTL),CTL通过清除HBV感染的细胞和分泌细胞因子而清除HBV [2] 。树突状细胞是体内功能最强的专职性抗原提呈细胞,唯一能激活初始型T细胞,诱发原发性免疫反应,产生CTL [3] 。CTL在急、慢性重型HBV感染被清除中是多克隆多特异性的,而在慢性HBV持续感染中CTL应答非常微弱,甚至检测不到 [4] 。Beckebaum等 [5] 研究发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3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