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1期
编号:11328460
164例角膜移植术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1期
角膜移植术;护理,,],角膜移植术;护理,1资料与方法,2护理,[参考文献]
     [摘要] 对164例多种原因引起角膜病患者采取角膜移植术进行治疗,术前进行心理护理、术前准备,术后给予饮食、卧位指导,密切观察用药及不良反应,做好术后眼部的观察、护理以及出院指导。结果164例患者均未出现并发症,且视力均有明显提高。

    [关键词] 角膜移植术;护理

    角膜移植术就是用健康透明角膜替换因病变而混浊的角膜[1]。角膜没有血管,免疫学上处于相对赦免状态,因此角膜移植是器官移植中成功率最高的一种[2]。我院2005年5月~2006年2月对164例角膜移植患者实施全面、有计划、有目的的护理,取得良好的效果。现将具体方法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64例中,男70例,女94例;年龄6~58岁。角膜原发病如下:细菌性角膜溃疡18例,病毒膜溃疡44例,真菌性角膜溃疡62例,圆锥角膜21例,角膜营养不良17例,角膜皮样病2例。板层角膜移植术69例,穿透性角膜移植术95例。

    1.2 角膜移植术方法 常规内眼手术前准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