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28990
硫酸镁联合川芎嗪治疗慢性肺源性心脏病48例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12期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硫酸镁;川芎嗪,,],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硫酸镁;川芎嗪,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硫酸镁联合川芎嗪治疗慢性肺源性心脏病48例临床疗效观察 (pdf)

    [摘要] 目的 通过观察硫酸镁联合川芎嗪治疗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疗效,探讨治疗本病具有显著疗效的方法。方法 采用硫酸镁联合川芎嗪治疗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患者48例,并与48例施行传统疗法的对照组疗效进行比较。结果 采用硫酸镁联合川芎嗪治疗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患者总有效率为95.83%,对照组总有效率为68.75%,两者比较有显著统计学差异。结论 采用硫酸镁联合川芎嗪治疗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具有比传统疗法更良好的效果,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硫酸镁;川芎嗪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CPHD)是目前严重威胁老年人健康的疾病,近年来发病率及病死率均有上升趋势,特别是顽固性心衰为终末期表现,其治疗更为棘手。其病因多样复杂、症状重、病程长,而且治疗难度大。如何进行有效地治疗和预防本病是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及延长生存时间的关键。笔者采用硫酸镁联合川芎嗪治疗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患者48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病例及分组

    本研究选用2003年1月~2005年12月住院的96例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患者,所有病例均曾住院1次,临床资料胸部X线、心电图、心脏彩超及实验室检查均符合1997年全国第二次肺心病专业会议制定的慢性肺心病诊断标准和纽约心脏学会(HYNA)心功能分级标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