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1期
编号:11328451
人性化护理在基层医院手术室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1期
人性化护理,1方法,2效果与体会,[参考文献]
     随着护理事业的发展和护理模式的改变,人性化护理正以其闪亮新颖的思想内涵我能为患者做什么,而深入我们护士的内心,融入我们护士的护理工作。人性化护理是一种创造性的、个性化的、整体的、有效的护理模式,其目的是使患者在生理、心理、社会精神上处于满足而舒适的状态,减少或降低不适的程度[1]。护理模式的转变,让手术室护士的工作侧重点不再是机械地配合医生完成手术,而更要注重“以人为本”的整体护理,真正了解患者的实际需求,术前、术中、术后为患者提供人性化的关怀和照顾,让患者安全舒适地渡过围术期。

    1 方法

    基层医院地处偏僻,医疗条件和医疗设备简陋,面对的多数是一般的居民和农民,他们大多生活条件差,文化层次低,对疾病知识了解甚少,而手术作为重大的心理性、躯体性应激源可通过心理上的疑惧和生理上的创伤,直接影响患者的正常心理活动,从而造成心理和躯体的不适,甚至导致强烈的生理与心理应激反应[2]。这些反应如过于强烈,不仅对神经、内分泌及循环系统产生影响,而且会直接干扰麻醉和手术的正常进行[2,3]。

    1.1 术前访视 手术室的大门,在许多患者和家属眼里,无疑是一道生死之间的鬼门关,对生命的渴望和对手术与生俱来的恐惧,让患者在术前普遍存在紧张、焦虑、恐惧、缺乏手术麻醉配合知识、担心疼痛和手术效果以及有无生命危险等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