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1期
编号:11328461
78例褥疮中西医结合治护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1期
褥疮,1临床资料,2治护方法,3结果,4讨论
     褥疮是长期卧床的老年患者及昏迷、截瘫、严重骨折患者常见的并发症,一旦发生,不仅可能加重原有病情,给患者造成雪上加霜的痛苦,而且还可能引发严重感染而危及生命。有关褥疮的防治方法很多,近年来我科采取中西医结合治护方法分期治疗78例,效果显著,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78例均为2002年6月~2005年10月我院和其他医院转入我院的住院患者,男41例,女37例;年龄28~82岁,平均59.4岁;脑出血24例,颅脑损伤19例,脑梗死21例,颅内肿瘤手术后10例,肺心病4例;均为全身多发性褥疮,其中Ⅰ期29例,Ⅱ期25例,Ⅲ期24例;面积最大12 cm×15 cm,最小2.5 cm×3.1 cm;曾用他法治疗的21例,未经他法治疗的57例。

     2 治护方法

    2.1 褥疮Ⅰ期 本期表现为局部皮肤因长期受压及其他刺激(如潮湿、摩擦、搔抓等),导致血液循环障碍,留滞成瘀,蕴久化热,故这一期的临床表现以局部皮肤暗红色、肿胀、灼热、疼痛为主症,皮肤的完整性尚未破坏,及时治疗,有望完全恢复正常而不溃烂。此期治护,必须注意患者虚的一面,因长期卧床患者多气血亏虚,肌肤失养,不扶正就难以祛其瘀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