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1期
编号:11328392
静脉输液中应注意的技巧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1期
静脉输液,1配制液体的技巧,2排气的技巧,3选血管的技巧,4控制滴速的技巧,5更换液体的技巧,6拔针的技巧,7有利于患者康复的技巧,[参考文献]
     静脉输液[1]是门诊输液中心最常见的给药方式及护理技术操作。笔者从事临床护理快10年,在静脉输液操作上进行了认真的观察与探索,积累了一些经验,为了达到促进护理业务进步的目的,现将静脉输液过程中除按操作规程外需特别注意的技巧问题按操作顺序总结如下。

    1 配制液体的技巧

    配制液体要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原则和“三查七对”制度,避免使用不合格药液防止发生输液反应。

     2 排气的技巧

    排气时把滴壶下段输液管在手中盘好顺提上举,使滴壶倒转向上打开输液管调节器,当液体流入滴壶1/3时关紧调节器放下手中输液管,待滴壶下少量空气自动逸上滴壶里的液面后,打开调节器使液体成滴状流下而不能成线状,因成线状压力大,可将滴壶上部气体压入下段管而形成较多气泡;当药液从针头流出时,可将调节器向上推至滴壶下关紧,排气成功。

     3 选血管的技巧

    3.1 老年人手足背静脉输液法 年老体弱及患多种慢性病患者手足静脉较细小表浅、皮下脂肪少弹性差、血管缺少组织支持活动度较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