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1期
编号:11328472
血液透析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1期
血液透析,1临床资料,2护理,3结果,4讨论
     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尿毒症患者逐年增长,成上升趋势,血液透析是尿毒症患者目前最常用、最重要的血液净化方式。由于此类患者存在着严重的生理功能及心理功能障碍,特别是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受疾病本身和透析并发症及经济的影响,又大多存在着各种心理问题,如焦虑、无助、忧郁甚至绝望。这些都直接影响血液透析工作能否顺利进行及透析的质量,因此护理工作复杂且难度大,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6年3月~2006年9月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77例,男42例,女35例,年龄21~80岁,每周透析1~3次,每次4~4.5 h。其中原发病为慢性肾炎53例,高血压肾病8例,糖尿病肾病14例,多囊肾肾病1例。药物(减肥药,药名不详)引起的肾病1例。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由于该病病程长,维持性血液净化患者被紧紧地束缚在机器上,每周2~3次,每次3~5 h。长时间地进行血液净化而不能参与正常生活,常伴有明显的非健康心理活动,如焦虑、无助、忧郁甚至绝望,情绪波动较大。患者有时表现为精神紧张不安,有时表现情绪低落,沉默不语,甚至自暴自弃,产生轻生的念头,特别是中青年患者。因此,护士应与患者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做好心理沟通。对患者态度应和蔼诚恳,工作认真细致,建立医护患间的信赖感,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做好心理疏导。在透析期间与其交谈,鼓励患者正确对待疾病,提高治疗信心,消除非健康心理活动。

    2.2 身体护理

    2.2.1 保护皮肤及动静脉内瘘 动静脉内瘘是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进行正常透析的生命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