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1期
编号:11328393
静脉输液渗漏性损伤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1期
静脉输液,1渗漏性损伤的因素,2静脉输液外渗的预防,3静脉外渗的处理,[参考文献]
     静脉输液是药物摄入人体的重要途径,若药物外渗于血管周围组织,轻则引起局部肿胀疼痛,重则引起组织坏死,甚至造成功能障碍,既增加了患者的痛苦,又延长了住院时间。为寻求防治方法,避免和解除静脉渗漏给患者造成痛苦,笔者进行了诸多探讨和尝试,现总结如下。

     1 渗漏性损伤的因素

    1.1 药物因素 主要与药物酸碱度、渗透压、药物浓度、药物本身的毒性作用及Ⅰ型变态反应有关[1]。如化疗药物用药途径主要是静脉给药,但在静脉给药过程中意外渗漏的发生率为0.1%~6.0%[2],丝裂霉素为强刺激性药物,一旦外漏,轻者疼痛,重者可引起组织坏死,伤口不能愈合,给患者增加痛苦,同时也可影响治疗效果。

    1.2 机械因素 穿刺技术不熟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