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1期
编号:11328473
食管癌术后早期肠内营养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1期
食管癌;肠内营养;观察;护理,,],食管癌;肠内营养;观察;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3体会,4结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通过对食管癌术后早期肠内营养支持的观察及有效的护理,为肠内营养的护理提供指导方法。方法 对120例食管癌患者营养管置入方法、营养液的选择与输入以及相应的护理方法进行观察与总结。结果 120例食管癌术后早期肠内营养治疗护理满意,未发生严重并发症。结论 食管癌术后早期肠内营养易于掌握与实施,应提倡早期肠内营养。

    [关键词] 食管癌;肠内营养;观察;护理

    食管癌患者吞咽困难,大多数营养状态差,加之肿瘤本身造成的代谢紊乱,手术创伤大,手术后禁食时间长,使患者营养不良及免疫抑制更加明显,使术后并发症及死亡率增加。因此,对食管癌术后早期肠内营养支持显得非常重要。我科对2005年9月~2006年10月收治的120例食管癌患者常规留置十二指肠营养管,进行早期肠内营养,取得了良好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0例食管癌患者,男90例,女30例,年龄37~76岁,平均56.5岁。手术为经左胸食管切除术72例,经右胸食管切除术48例,本组均为胃带食管术,颈部吻合术43例。

    1.2 置管方法 本组病例采用佰通鼻十二指肠营养管,在巡回护士协助下,将十二指肠营养管末端与胃管丝线固定,连同胃管由同一鼻孔插入患者胃内,胃食管吻合前,将胃管与十二指肠营养管分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