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1期
编号:11328444
特需医疗病房特色初探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1期
医疗病房,1收治对象的特点,2特殊的病房环境,护士自身文化,4护理特点,5小结,[参考文献]
     随着国内改革开放的发展以及医院管理体制和经营体制改革的深化,各种特色病房应运而生,其中就包括特需医疗病房。所谓特需医疗病房是医院为了满足社会生活中的一部分特殊群体而设立的病房,与普通病房相比有其自身的特殊性。以下将以我院的特需医疗病房为例对其特色进行初步探讨。

    1 收治对象的特点

    1.1 身份的特殊性 我院的特需病房是在原干部医疗科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收治对象主要是达到一定级别的领导干部以及外宾、华侨和一些有一定经济基础的阶层。这部分人群大多数具有良好的经济基础,文化修养高于普通人群,对物质生活要求较高。

    1.2 年龄特色 该病房收治的对象虽然囊括了各年龄的人群,但一半以上属于老年人。老年人具有其自身的生理、心理特点,有研究表明,老年人的认知功能随年龄的增长而下降,其中以记忆力、语言能力及空间构图能力缺损较明显[1]。

    1.3 角色转换 身份的特殊性导致了患者入院后的角色转换困难,尤其是对于从事领导工作的人群,入院后在长时间内仍不能适应从领导到患者的角色转换,在一些医疗护理活动配合过程中的顺应性相对较差。

    2 特殊的病房环境

    特需病房的环境要求除了与普通病房一样到达基本的宽敞、安静、清洁、整齐的要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