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1期
编号:11328475
食管癌三切口颈部吻合口瘘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1期
食管癌;颈部吻合口瘘;护理,,],食管癌;颈部吻合口瘘;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为了食管癌三切口颈部吻合口瘘的早期愈合,减轻患者的痛苦,提高其生活质量,减少患者的经济负担。方法 通过在护理上加强心理护理、肠内营养及基础护理等环节,全面提高患者营养状况。结果 经采用积极治疗和护理措施,使吻合口瘘治愈后康复出院。结论 术后密切观察和护理及早发现吻合口瘘的发生并及时通知医生处理是保证吻合口瘘尽快愈合重要条件。

    [关键词] 食管癌;颈部吻合口瘘;护理

    吻合口瘘是胸段食管癌切除术后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也是术后早期死亡的主要原因[1]。目前我科行中、上胸段食管切除,手术方式采用颈、胸、上腹部三切口术式,使吻合口瘘明显减少,使发生的颈部食管吻合口瘘容易处理,现就其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5年1月~2006年10月我科行食管癌三切口颈部吻合30例,男17例,女13例;年龄45~79岁,平均59.2岁。均在全麻下行颈、胸、腹部三切口食管癌根治术。术后发生颈部吻合口瘘2例,男1例,女1例。采取积极措施治疗及护理,全部愈合出院。平均住院天数33天。

    1.2 吻合口瘘原因分析

    1.2.1 营养不良、贫血、低蛋白症 食管癌患者大多术前因不同程度的吞咽困难,导致组织营养不良,机体免疫力低下,易发生细菌感染,组织脆性增加,影响吻合口愈合,导致吻合口瘘。

    1.2.2 吻合口张力太大 吻合口张力过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