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1期
编号:11328436
精神病患者的出院指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1期
     现代护理观要求护士在照顾患者时不应只注意到患者的身体方面,而且要照顾其心理与社会的需求,要从对个人的照顾扩展到家庭和社区。精神分裂症是难治性慢性疾病,复发率很高。据文献报道,在常规治疗条件下,几乎5%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在缓解后1年内有1次复发,大约85%的患者在5年内复发[1]。根据我科2004年病例资料统计,全年共收治精神分裂症患者236例,其中123例为复发病例,占52.1%。因此,当精神分裂症患者出院时,护士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给予全面正确的指导,是非常必要的。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指导。

    1 指导患者方面

    1.1 精神疾病知识宣教 除向患者适当介绍一些精神卫生常识外,还应讲解有关精神病的发病诱因、预防、治疗等有关事项,使其对自身疾病有一定的了解。

    1.2 药物指导 给患者讲解坚持服药的重要性,说明出院后继续服用抗精神病药物是维持治疗、预防复发的手段[2]。让患者了解其所用药物的名称、剂量、服法、用药时间以及可能出现的药物不良反应的一般表现和处理方法。

    1.3 生活指导 教育患者正确认识自己的疾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鼓励他们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增加与他人接触的机会,培养他们尽快适应环境的能力,消除思想顾虑,克服自卑心理,保持心情愉快,合理安排生活,做到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正确对待和处理好人际关系及生活中的不良刺激,学会自我解脱。

    2 指导家属方面

    2.1 知识宣教 护士应主动向家属介绍有关精神病的发病诱因、病情变化、日常管理、治疗护理等注意事项。让他们正确对待患者,做好心理疏导工作,解除患者的思想顾虑,稳定其情绪。

    2.2 讲解坚持服药的重要性 精神分裂症是慢性病患者一般需要坚持较长时间的药物治疗来巩固疗效,不可擅自停药,因为停药往往会导致精神症状复发。为了减少复发,要嘱家属注意,出院后一定要督促患者按照医嘱坚持服药。

    2.3 药物不良反应的观察 应指导家属观察患者用药后的反应,教会他们一些常见药物不良反应的处理方法。如出现流涎、肌肉强直、静坐不能时,应按医嘱采用安坦等药物对抗;服用氯丙嗪等药物的患者,容易出现体位性低血压,应让患者及家属注意,由卧位或坐位等作起立动作时,要动作缓慢和自我保护。一旦出现头昏、眼前发黑等症状,应立即躺下,取平卧位,不久症状可缓解,如药物不良反应较重的患者应及时送当地医院治疗。

    2.4 药物的保管 服用过量的抗精神病药物会引起毒性反应,甚至出现生命危险因此,应嘱家属保管好药物并按时发放,以免患者一次性吞服或被小儿误食。每次服药后,家属应检查其口腔,看药物是否全部吞下,防止药物被患者积蓄、顿服而造成意外事故。

    2.5 病情观察指导 患者出院后,应由家属陪同定期复诊如发现患者在家里出现夜间不眠、乱走、行为怪异、乱语、拒服药等现象时,应及时送回医院检查治疗。

     3 小结

    精神分裂症是复发率很高的疾病,其复发的诱因主要是由于患者不能坚持服药和缺乏家庭的照顾患者病情的反复发作会严重影响患者以及家属的社会功能和生活质量,因而精神科护士应对患者和家属做有效的出院指导,即一方面指导患者坚持服药,增加患者对维持治疗的顺从性另一方面,指导家属提供正确、合理的支持,及时识别复发的先兆症状并给予积极的处理,以达到减少复发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于建新.精神分裂症维持治疗中的依从性研究.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1995,22(4):205-208.

    2 陈淑清,王述彭,刘静芬.精神科护理学.长春: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00-129.

    作者单位: 214151 江苏无锡,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

    (编辑:周 蕊), 百拇医药(许洁,谈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