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1期
编号:11328387
合理安排药物过敏试验时间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1期
     临床为了治疗的需要,患者往往须在一定时间内做多种药物过敏试验,为了合理使用药物,充分发挥药效。我们应有计划地进行操作,认真观察药物反应,详细询问用药史、过敏史、家族史,正确判断试验结果,并做好发生过敏反应时的抢救准备,以便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30岁,因“右下肢外伤1 h余”于2006年9月20日10时30分来我院就诊,经门诊清创缝合后,详细询问患者三史,遵医嘱于11时做青霉素过敏试验,20 min后观察试验结果为阴性,为患者静脉点滴0.9%氯化钠注射液200 ml+注射用青霉素钠800万u(每分钟50滴)。11时30分为患者做破伤风抗毒素药敏试验,20 min后观察试验结果呈阳性,遵医嘱进行脱敏注射。当每一次注射后3 min,患者突然出现心慌、气促,立即撤换液体,即查BP 120/70 mmHg,P 94次/min,遵医嘱地塞米松注射液4 mg入小壶,患者连续出现烦躁不安,小腿部抽搐,口唇麻木,给予氧气(3 L/min)吸入,5%葡萄糖液20 ml+地塞米松6 mg静脉推注,安定10 mg肌肉注射。密切观察病情变化,30 min后患者症状缓解。

     2 讨论

    过敏反应,又称变态反应,是由于患者体质特异,对某中药物所产生的病理性免疫反应,这种反应与剂量关系不大,一般在用药后数秒至几分钟内发生,少数患者可能发生于用药30 min后或连续用药过程中。临床工作中,当患者需要做多种药敏试验时,最好等一种药物治疗结束后,再进行另一种药物的治疗,以便明确原因,及时发现患者的反应,给患者的治疗和抢救提供更好的依据。另外,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必须做好必要的急救准备,注射后护理人员必须在旁观察30 min,以防迟缓过敏反应的发生,一旦发生过敏反应,我们一定要镇静,全力以赴进行抢救,使患者早日康复。

    作者单位: 043500 山西翼城,翼城县中医院

    (编辑:乔 雨), http://www.100md.com(张俊丽,王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