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28048
急性氨中毒17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0期
急性氨中毒;抢救治疗,,],急性氨中毒;抢救治疗,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摘要] 目的 探讨急性氨中毒的救治措施。方法 我们采用综合疗法抢救治疗某氨厂因液氨泄漏引起的急性氨中毒17例,其中肺泡性肺水肿6例,急性呼吸衰竭3例(ARDS 1例),急性左心衰4例,中毒性心肌炎4例,中毒性肝炎2例。结果 轻度中毒患者经治疗后,临床症状消失,胸部X线片、血常规无异常发现,于3~10天内痊愈出院。中、重度中毒患者大多于15~30天内先后肺部啰音消失,胸部X线片炎症吸收,各生化指标恢复正常。重度患者中3例因重度喉头水肿和肺水肿并发呼吸衰竭,紧急进行气管切开及机械通气治疗。其中2例于1周后出现气管食管瘘,及时拔除气管套管,清除气道分泌物,配合营养支持等治疗,10天后瘘口闭合。结论 急性氨中毒病性凶险,死亡率高,采取适当及时的措施是抢救成功的关键。

    [关键词] 急性氨中毒;抢救治疗

    急性氨中毒由于短时间内吸入高浓度的氨气,引起以呼吸系统为主的全身性损害,病情凶险,死亡率高。2004年8月我院采用综合疗法治疗某氨厂因液氨泄漏引起的急性氨中毒17例,取得较好的疗效。现将抢救情况及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均在现场附近的中毒患者。其中男10例,女7例,年龄最小14岁,最大65岁。临床均表现为不同程度的皮肤、角膜损伤,眼痛流泪,咽痛声嘶,胸闷咳嗽、呼吸困难。其中8例眼角膜出现磨砂样改变,1例皮肤Ⅰ~Ⅱ度烧伤,面积为15%左右。临床表现,见表1。表1 临床表现统计表 (略)

    1.2 辅助检查 胸部X线拍片17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