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329471
浅议英语委婉语的构成和应用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4期
委婉语,构成,应用,,委婉语,构成,应用,1英语委婉语的构成原则,2英语委婉语的构成手段,3委婉语的主要应用范围,4结束语
     【摘要】 英语委婉语是一种重要的修辞手段。本文从构成原则,构成手段以及主要的应用范围等方面对委婉语进行了分析。当然,语言是不断变化的,委婉语也要随着时间,文化和场合的变化而变化。

    【关键词】 委婉语 构成 应用

    英语euphemism(委婉语)一词源于希腊语的前缀eu (好)和词根pheme(说话),意为good speak(说好听的或者善辞令)。委婉语的出现和应用与语言禁忌有直接的关系。既然人们讳言某些事物,而在言语交际中又不能完全避开它们,于是迂回婉转的表达方式,即委婉语应运而生。人们讳言die(死),因而有了pass away,pass out,pass over(去世)之类的说法。在交际活动中,人们出于礼貌,不愿意直言某些事物,以免引起不快。对于一位身体肥胖的女士来说,人们更愿意说她put on weight(发福了),而忌说become fat(长胖了)。不言而喻,委婉语具有重要的社会功能。一方面,它可以维持语言禁忌的施使和效能;另一方面,它可以用来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促进言语交际的正常进行。

     1 英语委婉语的构成原则

    英语委婉语的构成方法多种多样,但一般都要遵照距离原则、相关原则和动听原则。

    1.1 距离原则 英语委婉语是用婉转或温和的方式来表达某种事实或思想,以减轻其粗俗程度。人们在社会交际中,有时不得不涉及到一些禁忌语,于是就必须寻找另一种表达法来替代它,这就是委婉语。这种委婉语的构成,实际上是依靠了一种心理上的“距离”。禁忌语之所以被禁忌,是因为人们把它与所指的事物等同起来,要消除这种直接的对等联想,根本的办法就是拉开这两者的距离,使新的语言符号与所指之间有一段距离,我们把这一原则称为“距离原则”。例如;旧汽车不叫old car,second-hand或used car,而叫做pre-owned car。用这样的词,消除了直接的对等联想,拉开了两者的距离,似乎说者和听者都得到了一种精神上的安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