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329354
带蒂小指展肌转位重建拇外展对掌功能的解剖研究及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4期
带蒂小指,1材料和方法研究,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临床工作中前臂或腕部正中神经损伤所致的大鱼际肌瘫痪并不少见。正中神经断裂,直接吻合后鱼际肌功能多有不同程度丧失,遗有猿手畸形及对掌功能障碍等并发症。对于正中神经损伤所致的拇外展功能障碍,除了可采用传统的肌腱移位术重建对掌内收功能之外,可选用小指展肌瓣转位重建拇指外展对掌功能。根据小指展肌的功能和恒定的血管神经蒂,设计以小指展肌瓣转位修复拇外展对掌功能。现将术式的应用解剖学及病例报道如下。

     1 材料和方法研究

    用经防腐固定灌注红色乳胶的手标本16例,新鲜手标本8例,观察小指展肌的形态,测量肌长、肌宽和肌厚。观察肌动脉和神经的来源、走行,测量可游离血管神经蒂的长度和外径。设计肌转位的途径,在标本上摹拟带血管神经蒂小指展肌瓣经皮下隧道的转位路径。临床病例行手术治疗并行疗效评估。

    1.1 临床资料 1998~2005年共作22例手术中,男19例,女3例;年龄19~55岁;病程8~32个月;致伤原因:锐器伤21例,机械绞伤1例,受伤部位上臂7例,前臂1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