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29007
蛋白指纹图谱技术与肝病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12期
蛋白指纹图谱;SELDITOFMS;肝癌;标志物,,],蛋白指纹图谱;SELDITOFMS;肝癌;标志物,1SELDITOFMS简介,2SELDI技术与肝
     蛋白指纹图谱技术与肝病研究 (pdf)

    [摘要] SELDITOFMS是近些年来出现的一种自动快捷、灵敏特异、高通量的蛋白组学研究技术,在临床诊断和基础研究中都有良好的应用前景。本文结合国内外近年来文献报道对该技术在肝病研究中进展概况加以评述。

    [关键词] 蛋白指纹图谱;SELDITOFMS;肝癌;标志物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腺体,是人体内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其基本功能是物质代谢,还包括分泌、排泄、物质转化及胆红素代谢等功能。肝脏疾病严重影响人类健康,并对社会经济产生巨大影响。肝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HCC)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死亡率高,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早期诊断和及时治疗是提高肝癌患者成活率的关键,但目前的诊断方法敏感度低、特异性差,已成为肝癌诊疗的一个难题,所以寻找特异的肝癌标志物已经成为肝病研究领域的热点。蛋白质组学(proteomics)技术是后基因组时代又一重要研究工具,在生命科学领域中发挥重要作用[1~3]。蛋白质组学是通过对不同时间和空间发挥特定功能的蛋白质群体进行研究,阐明生物体全部蛋白质的表达和功能模式,包括鉴定蛋白质表达、存在方式(修饰形式)、结构、功能及相互作用方式等,从机体或细胞的蛋白质整体活动来揭示生命规律。

    随着蛋白质组学技术的发展,该技术日益应用于肝病研究中[4~6]。人类蛋白质组学组织(human proteome organization,HUPO)已经发起了人类肝脏蛋白质组研究计划(human liver proteome project,HLPP),旨在通过对肝脏蛋白质组进行系统研究,从蛋白水平上解决相关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等问题,目前已经取得一定的进展[7]。

    近年来,蛋白指纹图谱技术,也称为表面增强激光解吸电离飞行时间质谱(surface enhanced laser desorption/Ionization time of flight mass spectrometry,SELDITOFMS)以其独特的技术优势广泛应用于临床研究[8],在疾病诊断和疾病标志物发现等研究中显示出独特的作用[9~11]。本文拟就蛋白指纹图谱技术在肝病研究中的应用进展加以评述。

     1 SELDITOFMS简介

    SELDITOFMS技术结合了蛋白芯片和生物质谱技术,是继基因芯片之后出现的新一代生物芯片技术[12~14]。该芯片设计的基本原理是:首先用生物或化学方法在载体表面制成点状芯池,再点入待检的生物样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3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