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9期
编号:11329808
急性期不同性别精神分裂症患者P300的比较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9期
     [摘要] 目的 通过比较精神分裂症患者不同性别P300各指标的差异,探讨不同性别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病变特点。方法 对71例首发或停药半年以上符合DSM-Ⅳ有关精神分裂症的诊断标准的精神分裂症患者以及71例健康对照者进行ERP检查。 结果 正常对照组男性与女性相比,男性的N2P3波幅及P2非靶刺激波幅高于女性(P<0.05)。病例组男性与女性相比,男性N2P3潜伏期、P2非靶刺激潜伏期长于女性(P<0.05)。结论 精神分裂症患者与正常人群不同性别P300差异的指标不同,提示可能不同性别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其病变特点及P300表现不同。不同性别人群P300指标可能存在一定差异,提示性别因素可能对P300有一定影响。

    [关键词] 精神分裂症;性别;事件相关电位

    Comparative study in acute schizophrenic patients of different sex

    SUN Yan,YANG Hong,GUO Feng-lian,et al.

    The First Hospital of Shanxi Medical University,Taiyuan 03000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different features between male and female schizophrenic patients by compared with ERP.

    Methods The event-related potential P300 of FZ,CZ,PZ were recorded in 71 schizophrenic patients with a first occurring or more than six months medication-free,event-related potential P300 of FZ,CZ,PZ were also recorded in 71 normal controls.

    Results In normal controls N2P3 and P2 wave amplitude of male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female.In schizophrenic patients N2P3 and P2 latency of male was longer than that of female.

    Conclusion There is variation of event-related potential P300 in schizophrenic patients and normal controls which hints that process feature and P300 in acute schizophrenic patients of different sex is various.There is variation in event-related potential P300 of male and female which hints that sex will affect the event-related potential P300.

    [Key words] schizophrenia;sex;event-related potential

    精神分裂症是一组病因不明慢性迁延性的重性精神疾病,具有思维、情感、行为等多方面障碍,以精神活动与环境不协调为特征,通常意识清楚,多数患者可出现认知功能损害。我国20世纪70年代大样本普查中,上海、四川南部和北京郊区资料,女性患病率均高于男性,我国12个地区协作调查资料中,城乡患病率均有此差异。性别差异在35岁以上年龄组较明显[1],而国外资料认为性别在精神分裂症的流行病学中无明显差异[2]。精神分裂症的病因和发病机制至今尚无定论,因此也一直是精神病学研究的中心课题。无创伤、方便易行、可以从时间维度上反映脑功能的事件相关电位(event relate potentials,ERP)技术成为研究本病神经机制的一种重要手段。目前认为年龄、作业的复杂程度及体温、实验季节等对P300的潜伏期有影响,年龄、性别、注意和记忆等对P300的波幅有影响[3~6]。本文通过比较精神分裂症患者不同性别P300各指标的差异,探讨不同性别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病变特点。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病例组71例,男34例,女37例;年龄18~54(26±10)岁;平均病程10个月。病例来自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科门诊及住院的患者,为首发或停药半年以上者,符合DSM-Ⅳ有关精神分裂症的诊断标准。对照组为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的职工及社区志愿者,共71例,男33例,女38例;年龄18~55(28±11)岁;两组的年龄和性别差异均无显著性。所有受试者均为右利手。

    1.2 P300检测 采用美国Nicolet Bravo脑诱发电位仪,选用听觉靶/非靶刺激组成纯音“oddball”诱发模式。参照国际电极10/20系统配位法,记录电极置于FZ、CZ、PZ部位,参考电极置于双耳,前额正中央接地,所有电极间电阻<5KΩ。

    1.3 测量指标 P2N2、N2P3靶峰间潜伏期,靶P3潜伏期,P2N2、N2P3靶峰间波幅,靶P3波幅,P2非靶刺激潜伏期及波幅。

    1.4 检测时间 病例组在入组未用药时检测一次,正常组入组时检测一次。

    1.5 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 12.0统计软件包。

     2 结果

    正常对照组男性与女性相比,男性的N2P3波幅及P2非靶刺激波幅高于女性(P﹤0.05)。

    病例组男性与女性相比,男性N2P3潜伏期、P2非靶刺激潜伏期长于女性(P﹤0.05)。见表1,表2。 表1 病例组不同性别FZ、CZ、PZ点P300中潜伏期的比较 (略)表2 病例组不同性别FZ、CZ、PZ点P300中波幅的比较 (略)

     3 讨论

    此次研究结果显示,正常对照组不同性别人群事件相关电位P300的检测指标中N2P3波幅及P2非靶刺激波幅男性高于女性,与目前大多数结果一致[3]。而病例组男性与女性相比,事件相关电位P300的检测指标中各指标波幅无明显差异,男性N2P3潜伏期、P2非靶刺激潜伏期长于女性,相比结果差异具有显著性。说明不同性别精神分裂症患者对事件相关电位P300的表现不同,即反映认知功能损害的P300表现不同。

    事件相关电位P300中波幅的变化被认为是大脑兴奋性的一个指标,潜伏期的变化被认为是信息加工速度的一个指标[7~10]。该研究结果说明,正常人群中不同性别者对相同刺激反应的兴奋性不同,事件相关电位P300提示男性的刺激兴奋性高于女性。而从信息加工速度方面,二者差异无显著性。

    精神分裂症患者在处理相关刺激与无关刺激的过程均存在异常,并且在不同的阶段表现形式不同。众所周知,精神分裂症患者在疾病早期多数存在感知觉异常或思维障碍。因此患者常常因专注于自身内在体验而忽略外界刺激,所以导致对外界刺激的兴奋性下降,性别因素对兴奋性下降影响不大。因而精神分裂症患者在事件相关电位P300检测指标中波幅不同性别比较差异没有显著性。但病例组在事件相关电位P300检测指标中潜伏期不同性别比较具有显著差异,提示疾病对不同性别人群信息加工速度有影响。但如何影响,性别因素又是如何起作用的,尚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沈渔邨.精神病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

    2 Benjamin J,Virginia A.Concise Textbook of Clinical Psychiatry.USA:LWW,2004.

    3 张明岛,陈兴时.脑诱发电位学.上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1995.

    4 Karson CN.Biological Markers in psychiatry and neurology M.New York: Pergamom Press,2005,78-84.

    5 Frodl s,Meisenzahl EM,Muller D,et al.P300 subcomponents and clinical symptoms in schizophrenia.Int J Psychophysiol,2005,43(3): 237-246.

    6 Nieman DH,Koelman JHTM,Linszen DH,et al.Clinical and neuropsychological correlates of the P300 in schizophrenia.Schizophy Res,2003,55(1-2): 105-113.

    7 Bharath S,Gangadhar BN,Janakiramaiah N.P300 in family studies of schizophrenia: review and critique.Int J Psychophysiol,2000,38(1): 43-54.

    8 王彦芳,李素萍.精神分裂症患者事件相关电位P300亚成分治疗前后比较.山西医科大学学报,2006,37(1):72-74.

    9 陈兴时,张明岛.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感觉门抑制.中华医学杂志,2005,85(49):3457-3459.

    10 张昌勇.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脑诱发电位研究.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4,14(2):78-79.

    *基金项目:山西省高校科技开发项目(编号:2006104)

    作者单位: 030001 山西太原,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

    (编辑:江 枫), 百拇医药(孙燕,杨 红,郭凤莲,段慧君,王彦芳)